PHONE

028-86836288

notice  最新公告

投资理念:以投资成长型企业为主,合理搭配投资组合,力争风险最小化和收益最大化。
WAN HANG

行业新闻

银监会要求16个房产上涨过快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16-11-20  点击量:
更多

    第一财经多家银行业人士处获悉,银监会已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这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
 
检查的内容为截至2016年9月末与房地产有关业务情况。包括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以及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理财资金投资管理情况,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等。
 
首先是对个人住房贷款方面,银监会要求检查是否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政策,是否认真执行限贷政策等。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则要求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否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各项资质,是否存在银行资金违规用于购地等问题。
 
对于一些房地产不规范加杠杆的行为,也成为此次银监会检查的主要内容。例如“假按揭”、“零首付”、“首付贷”以及伪造收入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银监会也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纠正整改。
 
还有一部分房地产加杠杠则直接来自于银行的相关贷款,例如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银监会也要求进行检查。同时,也检查房地产开发上下游企业贷款等业务的合规性和资金流向管理,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
 
除了银行信贷的表内融资外,不少资金也通过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等表外业务进入房地产领域,潜在风险正在加大。
 
对此,银监会也要求银行自查是否严格执行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限制;是否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的要求,强化对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的监督管理,是否存在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
 
此前,中债登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2016)》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的余额有16.03万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业的占比为13.06%。据此初步估算,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房地产业的余额有2.09万亿元。
 
此外,房地产信托业务是否加强信托资金用拓和流向监控;是否通过多层嵌套等产品规避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是否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是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等,也成为此次银监会检查房地产融资的主要内容。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引发了监管对房地产泡沫以及风险的担忧,9月底国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0月至今,多地以及多个监管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以强化房地产信贷管理以及防范房地产风险。
 
央行11月11日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6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75%,9月末、10月初房地产调控,对房贷款供需方面效应还没有体现出来。他表示,很多新增贷款是8、9月份一些积累的需求,后两个月调控政策的效果会显现,个人中长期贷款占比也会有所下降。


有什么问题请反馈给我们!


如有需求请联系我们!

地址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紫荆东路96号
地址二:成都市北中环驷马桥昭觉寺南路119号融锦城写字楼4栋1单元5层
电话:+86-028-86836288

ICP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5002408号-1
版权所有:四川万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凌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