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28-86836288

notice  最新公告

投资理念:以投资成长型企业为主,合理搭配投资组合,力争风险最小化和收益最大化。
WAN HANG

行业新闻

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量:
更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如何规划相关改革路线图?需要把握哪些着力点?
 
    加强政策支持,扩展普惠金融
 
    “我国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服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委员说,目前大中型商业银行正加速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提升对小微、“三农”、双创、低收入人群等的普惠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问题,高建平建议,宏观政策层面应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支持,从差额存款准备金、再贷款、普惠金融债券、宏观审慎评估政策等方面,强化对普惠金融业务的正向激励与引导。此外还应加强财税政策支持,通过贴息、补贴和风险补偿等方式,撬动银行和社会资金投入普惠金融领域。监管层面应建立健全普惠金融监管框架,“确定银行业普惠金融常态化考核指标,设立较高风险容忍度,稳妥有序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等。”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委员认为,只有改造传统金融业态,才能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科技把很多条条框框冲破了,同样能倒逼金融企业进行体制改革、业务创新。”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将有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对于这些企业,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和服务,以金融创新支持制造业技术创新。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委员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六项工作:一是改革发行上市制度,深化主板和创业板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二是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三是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研究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四是重视私募股权基金的战略作用,优先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落实创投基金投资解禁期反向挂钩制度安排。五是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协调发展。六是引导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商品期货期权产品创新,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保险+期权”试点,平稳推出原油期货,稳步发展金融期货期权。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代表说,对于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拟对优质“独角兽”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但这项改革十分重大,还将视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审慎推进。”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委员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方向上要顺势。需要把准时代的脉搏,顺应国家的政策导向,做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排头兵”。二是理念上要共享。金融业务要树立与实体经济共赢的理念,非金融业务在引资时,也要绷紧引智这根弦,与实体企业共成长。三是服务方式上要创新。应积极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风险防范能力。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要有针对性
 
    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处提及保险,涉及基本保险保障、外资保险机构、存款保险制度等多方面。
 
    过去一年,在力促金融“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保险业采取多种手段,压缩投资型保费规模,提高保障型业务占比。“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要有针对性,也要有实用性。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要研究实体经济哪些方面真正需要保险,不能隔山买牛。”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委员表示。
 


有什么问题请反馈给我们!


如有需求请联系我们!

地址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紫荆东路96号
地址二:成都市北中环驷马桥昭觉寺南路119号融锦城写字楼4栋1单元5层
电话:+86-028-86836288

ICP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5002408号-1
版权所有:四川万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凌兰科技